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  本科教育  专业设置
专业设置

农业资源与环境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:2015-05-19 浏览次数:5403


培养目标  本专业培养具有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基础知识、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,数理化及生物学基础扎实,在农业资源环境信息管理方向有特色优势,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。

培养要求  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业资源与环境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,具有农业资源高效和可持续利用、对农业资源和环境进行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,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,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,并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。

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:

1.掌握数学、化学、生物学和农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;

2.掌握农业资源与环境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、基本技能;

3.了解相近专业的学科知识和学科发展情况;

4.熟悉农业资源高效和可持续利用、农业资源和环境信息化管理等有关政策和法规;

5.了解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前沿、应用背景和最新发展动态;

6.掌握资料查询、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;

7.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和实验动手能力,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,撰写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。

主干学科  土壤学、植物营养学、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。

主要课程  土壤学、植物营养学、土地资源学、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、农业环境学、大气物理学、农业气象学、气候资源学、生态学、水土保持学等主要课程。

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  包括教学实习、生产实践、学年论文、毕业论文等。

主要专业实践  无机化学实验、有机化学实验、土壤学实验、植物生理学实习、气象观测实习等。

学生继续深造方向  应用气象学、农学、土壤学、资源与环境学等专业。

学生就业方向  毕业生可到农业、气象、环保、国土资源、高校以及相关科研等部门就业,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。